不忘初心,助力乡村振兴

林波,男,汉族,1992年高中毕业的我满怀理想与激情从闭塞的小山村走进遂宁城开始创业,先后开过餐厅,做过服装生意,1994年与朋友合伙做服裝生意把所有积畜全部亏掉,又南下到深圳打工,1997年开始承包工程, 2002年被选为萺莆堰村村主任,

创业之路

鼓励农民创业,带动农民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富裕农民生活,2013年,几个朋友在一起聊天时有人提到未来农业的发展应该是一大趋势,当时说起遂宁市船山区老池镇的红堤园做得较好,老池镇领导大力支持外来人员去老池镇发展,于是抱着去老池镇看看的心态,当到了老池镇时看见大面积的土地都没有使用,随后去找老池镇人民政府,找到时任镇长的席凤斌镇长,给席凤斌镇长聊了我的来意跟我决心要搞好农业的态度,席镇长也非常欢迎来老池镇振兴老池镇的农业发展,并表示大力支持。随后他马上联系时任花园村的村支部书记田尚林同志,然后带着我们一起看花园村五个社的土地,当时土地大部分地茅草丛生,一片荒芜,但土地成片上面没有一戸人家,方便管理,而且水源好,离公路也仅一百多米,又有便道公路,方便接通。我回去想了一下随后就给田书记说了我的计划,田书记也同意流转五个社成片的土地,叫他们准备好人员进行丈量,我第二天就打了五万元土地租赁保证金过去。村委人员看到我想搞好农业的态度如此有决心跟信心,村委也积极安排人员丈量土地,利用中午,晚上时间每家每户去做工作,协调农户签定土地流转合同。我也同时找省农科院教授,组织水果种植的相关人员一起进行规划等前期工作,为园区的打造精心筹划。

2014年32日,开始园区破土动工,先把荒地耕作出来,其余地等到农户把地面上的农作物收割完后再进行土地整理,为10月份栽树作准备工作。201410月我们去天府新区买了一万多株大柑橘桩头回来移栽,计划第二年高换嫁接。20153月,由于急于求成,没有听从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姜良所长下年嫁接的意见,提前嫁接,结果嫁接成活率不足百分之5,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这次的教训让我知道应该多听一些专业人员的建议跟他们的经验,吸取这次深刻教训后,我经常咨询专业人员,虚心向他们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他们的指导意见,果然在那次教训后我学习到了很多农业的种植知识,也运用到了种植的果园里,渐渐的果园有了起色,慢慢的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现在年产各种水果五百多吨,年产值近千万元。

学习了一些专家的管理方式把专家的建议跟自己的想法结合起来,后来园区采取园区十农户的农业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结对帮扶,吸纳就业等多途径方式推动地区精品水果长足发展,助力周边20户贫困意识户,50余户农户持续增收。2019年获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020年被评为市级下乡返乡创业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