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区双谊镇坚持“选用管督”四结合 有力激发公益性岗位活力


 在着力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双谊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发展目标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积极探索乡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始终把公益性岗位安置作为解决生活困难群众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持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坚持在“选用管督”四个方面下功夫,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有力激发公益性岗位活力,不断推动困难人群就业增收。

 在“选”方面下功夫。严格对标“农村公益性岗位”“普通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公益性岗位”三种岗位的标准,整合民政、残联、扶贫、就业等部门力量,督促指导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就业困难人群摸底排查,分类做好台账管理,建立公益性岗位后备人员储备库,坚持一月一更新,确保把各类岗位指标用尽用好。

 在“用”方面下功夫。根据全镇中心工作需要,围绕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疫情防控、预防消毒、汛期风险排查等7个岗位需求,定期组织机关各股室业务骨干,通过“农村院坝会”“岗前培训会”以及岗位实习等方式,开展岗位实用业务和法律法规宣传培训3场,参加人数60余人次,不断增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服务意识、法律意识和业务素养。培训中立足从业人员的自身条件和意愿,始终坚持因材施教,最终实现人岗精准匹配,确保最大限度发挥岗位效能,激活公益性岗位活力。

 在“管”方面下功夫。严格按照岗位制度,对从业人员实行“聘用合同书”“相关事项告知书”“个人特殊情况承诺书”和“工作牌”的“三书一牌”方式进行管理。关于保险缴纳、岗位补贴等事项进行书面告知,并要求从业人员对自己的特殊情况书面承诺。此外,全镇统一制作100张工作牌,标明姓名、岗位类别、工作地点、上岗起止时间,要求从业人员统一持证挂牌上岗。

       在“督”方面下功夫。认真制定《双谊镇“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考核办法》,明确由村(社区)两委负责日常考勤,镇便民服务中心定期走访监督,并结合“支部书记每月工作例会”和“学法提能工程”,对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开展公益性岗位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的业务素能和管理能力,确保全镇公益性岗位精细管理、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