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通过对全市212家企业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对6个工业园区94家企业开展企业用工监测,全面掌握企业用工、复工复产等情况。我市落实三项举措,提升动态监测水平,保障就业研判科学性,为落实“稳就业”部署,有效预防失业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完善监测样本,扩展数据来源覆盖面。目前,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由45家增加至212家,分布在18个行业;园区用工监测企业由2015年纳入的121家调整至94家,涉及6个园区。结合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通过对监测样本的不断完善和调整,增加了规上企业在监测企业中的占比,两个监测中规上企业共157家,占监测样本的55.67%,样本的行业代表比例不断提高,大大增强了数据的可靠性。

加强业务培训,建好监测数据收集体系。市、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组织开展监测企业集中业务培训9期,让企业经办人员全面掌握数据填报基本要求,提高经办人员填报数据准确性。做好监测数据的市县两级审核,及时跟踪异常数据,保证数据有效性。通过QQ、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及时解答企业在数据填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指导企业准确快速完成填报。

强化数据应用,提升就业形势研判能力。为充分用好监测数据,让数据成为就业创业工作的参谋助手,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收集汇总数据,完成失业动态监测分析109期、园区用工监测分析40期。同时,以失业动态监测、园区用工监测数据为基础,结合宏观经济数据和日常业务数据,建立攀枝花市失业预警模型,对当期的失业情况开展预警分析,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失业情况。目前,发布失业预警分析28期、就业形势分析28期。疫情期间,利用监测样本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调查,开展企业用工情况分析,为尽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数据支撑,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失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