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担保贷款是减轻创业者资金负担,提高创业成功率的有效手段。以往,创业者在向银行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贴息资格的审核需要由银行通过电话、工作群等向创业担保贷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出资格确认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就业V2.0系统确认后再反馈到银行,这一过程需要3个工作日,延长了创业担保贷款的审核时间。针对这一问题,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将创业担保贷款的服务网络延伸到合作银行,破解贷款慢的难题。

加强内部应用,梳理优化流程。2018年就业V2.0系统上线后,结合攀枝花创业贷款政策和资金管理要求,为创业担保贷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通系统账号,设置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级审批流程,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3级审批流程,将个人贷款申请、贷前调查、个人贷款初审、个人贷款复审、银行确认发放并纳入系统管理,实现所有申请资料电子化流转、网上审核。

依托社银合作,延伸服务网络。依托前期攀枝花社银合作的网络基础,攀枝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与农商银行攀枝花分行、邮储银行攀枝花分行达成合作意向,将信息系统延伸至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网点,开通相关权限,让银行审核人员参与到网上办理流程中,实现信息资源协同共享,缩短审核时限,让创业者不进人社门,贷到创业款。目前,第一批已有29个银行网点开通并试运行。

明确使用规则,保证数据安全。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与合作银行签订风险责任书,明确系统的使用要求和使用责任,同时对银行工作人员账号进行功能限制,在共同做好我市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同时保障系统数据安全。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市创业担保贷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组织作银行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银行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缩短创业担保贷款的审核时限,让创业者享受更高效、便捷的创业服务。